語言: English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梁漱華談奧運開幕:表演藝術要求完美 | 溫哥華財稅中心


[梁漱華舞蹈與人生] 梁漱華談奧運開幕:表演藝術要求完美

QR Code
請用微信 掃一掃 掃描上面的二維碼,然後點擊頁面右上角的 ... 圖標,然後點擊 發送給朋友分享到朋友圈,謝謝!
近日海外媒體及一些別有用心的人試圖借以京奧開幕式中小演員假唱,代表五十六個少數民族出場的小演員們不是選自原少數民族,及在屏視上看到的腳印煙花是經特技加工為題,惡意批評中國造假,試圖貶低這場振撼世界的開幕式演出,著實讓人氣憤。我們更清楚地認識到,中國日益強大,是西方國家最不願看到的事實,他們不說些壞話,不挑點毛病心不甘,否則就不會借用大會編導公開向媒體談及的一些排練小節安排來大做文章。

一場高水湆嵞音乐,舞蹈,戲劇演出,一部大製作電影,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讓觀眾看到最完美的演出,是靠全體演員,導演及台前幕後所有工作人員同心協力,付出無數的精力心血來完成。代唱,假唱,功夫特技替身,電腦特技合成效果,是今日大製作電影片中公開慣用的手法,觀眾愛看,看後贊不絕口。

而這次北京奧運會如此超巨型的演出,僅為了一個小演員的演出部份中用了假唱,西方媒體就借此大肆宣揚,興師問罪實在太過份。也許西方社會不清楚,中國藝術工作者都是由國家一手培養,有集體精神,有使名感,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為了工作需要,視國家的榮譽為重,會不計較個人得失,服從角色分配.記得我在國內蘭州軍區歌舞團當舞蹈演員時,團內創作的一部歌劇”紅鷹”,擔任女主角的演員形像好,嗓子差些,當八一電影製片廠將此劇拍成電影時,團裡決定由歌隊的另一位女演員代唱。為了工作需要,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無可非議。

現在國際上所有舞蹈,歌劇,戲劇演出團,大部份都是同一個角色備有A,B,C角一起排練。有的是後備,有的輪著演出,演員們事前都凊歷自己的位置,都有思想湑r浮U鞝舜偉略絲皇窖莩,節目單中印有所有參與的演員和演出團體的名字。歷來中國藝術界及觀眾對演員形像的要求有一定的標準。蜗佮信此礈u⊙菰繃偈被蝗說木齠ㄊ俏爍昝賴耐瓿燒獬【哂欣沸,集上萬演員之材能,歷經十月精心排練,向世人展示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歷史的重要演出。她們倆個小女孩僅是所有參與此場演出上萬名演員中的二名,不代表個人,台前幕後代唱,假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小演員出色地完成了她們的演出任務,為中國爭光,讓這個振撼全球的開幕式深留在世人的腦中。
覺得新聞不錯,請點個贊吧     已經有 29 人參與評論了, 我也來說幾句吧
注:
  • 本文由專欄作者供 "加西網" 專用,未經作者與網站同意,嚴禁轉載,違者必究!
  • 文章僅代表專欄作者本人意見,與網站無關, 本站對內容不負任何責任.
  • 猜您喜歡

    您可能也喜歡

    當前評論

    當前評論
    #48225 游客 [曰.昔.號.義] 2009-03-12 22:09
    張藝謀首次在公開場合解釋所謂“林妙可假唱”和“大腳印造假”事件。   “當時我們把林妙可和楊沛宜兩人的演唱都錄了,反復播放後覺得後者聲音好一點。但我不太吃得准,請NBC和BOB這些大轉播公司的負責人來看,他們都表示更喜歡紅衣女孩(即林妙可)。我們問過,聲音不是她的,你們會不會覺得是假唱?這些大轉播公司都表示沒問題。這只是一個情境的表現。”   “而二十九個焰火腳印,全世界都有這樣的慣例,先錄一個備播,而且我們確實是成功發射過的;開幕式當晚是先拍一個備播,再跟現場做切換。這樣的做法同時也是NBC和BOB...  [更多...]
    #44708 營志宏 [曰.昔.號.義] 2009-02-02 19:11
    林妙可的[假唱]與馬友友的[假奏] 歐巴馬的總統就職演説,是有一點讓人失望的。原因是大家的期望太高,以爲他會有一篇與林肯演説文相比美的歷史性演講。結果卻是雷聲大雨點小,演説文的內容只是平凡。希望他的總統任期表現不會如此。 典禮中,最讓我喜歡的,倒是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和另三位音樂家的現場演出。演奏的高水准不用説,最讓人激賞的仍然是馬友友演奏時的神情,只見他不時含笑左顧右盼其他三位演奏家,那是一種心靈的默契與對音樂的共賞,是只有超級音樂家有的自信與和樂。 尤其值得人注意的是,這個演奏組合,是...  [更多...]
    #44188 游客 [三.月.家.共] 2009-01-26 11:30
    馬友友談“假演”:戶外演奏播錄音正常 明報/奧巴馬就職禮爆出音樂演奏“播錄音”爭議,《華盛頓郵報》昨報道,當事人之一的著名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強調現場表演配錄音的做法,在戶外演出中並非罕見,並說若在當日寒冷天氣底下,演奏者沒有預制錄音,“將是一場災難”。但有網民質疑,早知天氣差,為何當局不放棄演奏,卻選擇在沒事先公開交代下“播錄音”(詳見表)。 網民:天氣差為何不取消 對於引發欺瞞爭議,國會就職禮委員會發言人弗洛爾曼昨再重申,四重奏演出者的確有即席獻奏,只是天氣太寒冷,無法確保樂器不會臨...  [更多...]
    #38492 游客 [木.月.陵.共] 2008-11-02 02:00
    今天看了溫哥華的《中華情》大型演唱會,陣容強大,明星薈萃,全場上萬觀眾欣賞了一場超高水平的演出。很高興看到梁老師的學生和吳祖傑芭蕾舞團小演員們代表溫哥華舞蹈同行參加了演出的伴舞表演。從中我看到了梁老師對舞蹈藝術的追求,其成就已得到各界的認可。祝賀梁淑華舞蹈學院,祝賀梁老師!
    #37863 游客 [曰.昔.號.義] 2008-10-21 18:06
    樓下的偏方不錯,是祖傳的吧? 應該屬於‘傳兒不傳女’之類的秘方吧? 哈哈,佩服!
    #37576 游客 [淮.月.古.共] 2008-10-16 16:49
    小偏方 特別奉獻: 1. 神經煩躁時,觀看占伊拉克的美國解放軍虐囚錄像3遍 2. 頭腦發熱時,三鹿奶粉一杯,冰水送服。 3. 注意:忌看: CNN BBC 偏執狂躁具高度傳染性,嚴格實行隔離治療。切忌!
    #37479 游客 [淮.月.古.共] 2008-10-15 02:32
    我支持梁老師,做人就要坦蕩蕩,敢愛敢恨!鄙視雞蛋裡挑骨頭的輪子!
    #37440 游客 [淮.月.古.共] 2008-10-14 13:37
    別聽音樂錄音,讓鄧麗君從地下爬起來給你唱歌,那才是真唱。
    #37439 游客 [淮.月.古.共] 2008-10-14 13:31
    挖自家祖墳的缺德事,咱少做點行嗎? --- 這位說的好極了。頂!!!
    #37438 游客 [淮.月.古.共] 2008-10-14 13:28
    這裡還真有人人喊打的輪子!
    #37436 游客 [淮.月.古.共] 2008-10-14 13:12
    藝術就是藝術,非你我凡人可以指手畫腳的。有沒有那位自以為比張藝謀還高?那可是經民主‘洋大人’自由認可的專暴中國丑的大藝術家啊!要是把奧運這事也硬扯到‘中共’上來發揮,用心著實可疑。 挖自家祖墳的缺德事,咱少做點行嗎? 有人反共反昏了頭,把所有中國的,大眾的,藝術的東西都一概扣上中共的帽子來反。典型的偏執狂症狀,建議:多臥床休息,早就醫尋藥。
    #37415 游客 [曰.昔.號.義] 2008-10-14 03:32
    梁老師不過是憑著自己良心講了幾句話而已,沒看出來那裡不合適。 最滑稽倒是二樓那位的高見: ------------ 國家、政府和政黨在她的腦子裡一如99%的國人一樣,永遠是混為一談的。 ------------ 這不是自暴其丑嗎? 您怎麼會好意思站在 99%的自己同胞對立面呢? 莫非您是輪子?領了阿扁國務機要費? 哎,連自己的父母之邦都不愛的人,還能指望您什麼呢。
    #34230 游客 [木.月.長.共] 2008-08-24 16:46
    藝術確實不要求完美但要求有靈魂. 這次假唱所反映的恰是追求表面的完美而失去了靈魂.
    #33984 游客 [衡.昔.鼎.說] 2008-08-20 23:56
    人家說的是給北大人聽的,誰在乎你們這些不懂藝術的刁民。藝術家,不假怎當藝術家。有多少現代藝術家是有人格的?
    #33922 游客 [愛.何.八.七] 2008-08-20 01:58
    梁漱華女士這份文章讀上去,從用詞和文風上,好似新華社海外版的見習生寫的。從事藝術的人怎麼落到這地步。
    #33920 游客 [遍.昔.百.載] 2008-08-20 01:43
    梁老師也有發表意見的權利. 請尊重她的權利. 不要人身攻擊. 這才能真正體現加拿大的民主自由價值觀.
    #33911 youke [禮.不.齊.經] 2008-08-20 00:00
    梁老師一直比較左的,這兩年中領館每年的國慶都邀請她參加,她就更左了。其實在海外也不要太害怕共產黨,現在共產黨確實已經有了一點變化,如果一直停在文革時期的思維上,就會像梁老師那樣過度表現,結果露出自己的不足和愚笨。 還是認真教書比較好。
    #33885 輪椅上的運動員 [愛.何.八.七] 2008-08-19 21:19
    五歲時被挑選到市體校學體操,住在體校宿舍,一周可以回家一次,那時根本不可能正常讀書學習。那訓練室,象地獄,教練像監獄裡那凶的獄吏,就為了“為國爭光”,被活活折磨了七年。三、四百同學,兩、三個到了省體委,其它都被淘汰了。後來這些年,在醫院碰到不知多少當年體校的同學,大多數都患了周身關節病,癱瘓的也不少。原因很簡單:兒童在發育成長期,股骼,關節,肌健長期遭過度折磨。很多患者/犧牲品現在連醫保都沒有。不久前,還見到一被淘汰的位老奧運種子選手,生活沒著落,坐在大街旁的公廁收費。中國政府多少年來,直到到...  [更多...]
    #33867 游客 [情.所.十.命] 2008-08-19 18:31
    反對意見不少,希望不要人身攻擊。支持方投一票。
    #33859 游客 [愛.何.八.七] 2008-08-19 18:05
    北京奧運應該屬於中國和中國人民與全世界的盛事,不幸,偏偏讓當局不惜代價,不擇手段用來粉飾自己。結果,讓世界覺得中國人就會做假。真面目被揭穿了,不認真檢討,反來四處開展“輿論導向”。我看,越狡辯越可恥,越丟中國人的臉。其實,禍根就是人治。
    #33848 憋猶詠興 [愛.何.八.七] 2008-08-19 17:22
    在一個無處不政治化的世界裡,今天人們說,必須反對政治化。記住這僅僅是一次短暫體育游戲,與歷史和心智無關,與倫理和道德無關,甚至與人性無關。因為政治從來就可以是“別有用心”的。政治總是在提醒人們,是誰築建了截然不同的世界,馳騁著徊然不同的夢想... 奧林匹克召喚人類的誠實與公平競技精神,不誠實的成份和動機都講遭人唾棄,粱院長,當藝術被某種政治勢力利用,它就淪為宣傳工具,不再是藝術。
    #33840 游客 [能.何.強.七] 2008-08-19 16:56
    完全同意。開幕式不是演唱會,表演者也沒有收入。
    #33837 游客 [音.昔.國.義] 2008-08-19 16:30
    劉歡長的美嗎?趙本山美嗎/.但他們都受到全國人民的愛戴,真正的美不是外表的美.這件事兒深深地傷害了真正唱歌的小演員,真叫人氣憤.
    #33835 老百姓 [愛.何.八.七] 2008-08-19 16:06
    這文章全部是來自粱女士嗎? 作藝術家就好好享受藝術家的清高,在多元化的國度盡情感受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爭鳴的空氣,千萬別加入統戰部,那會糟蹋藝術的,最終,落得世人愚笑。
    #33831 游客 [此.幼.外.奧] 2008-08-19 15:37
    真實的東西才最美,,您怎麼能說“假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小演員出色地完成了她們的演出任務,”????那就是她造假的任務嗎,當局者可以把造假“藝術”從娃娃抓起嗎!!!!, 開幕式的輝煌是用錢砸出來的,而幾個造假事件降低了中華民族的品格,沒有意義,代價太大了, 再說一個政治局的領導憑什麼去幹與開幕式的演出呢,這就是權力決定一切的後果,
    #33828 游客 [此.幼.外.奧] 2008-08-19 15:26
    不同意梁老的觀點,如果將事實告知所有人,那就是不一樣的性質了,當所有人都以為那就一個女孩在演唱,那就是來自五十六個民族的孩子,那就是真正放的焰火,但之後卻意外得知那都不是想象中的真實,而當局對此又不給任何說法,就成業件令人非常惱火和失望的事情。 有不少中國人都對此事抱有間接走馬支持的態度,中國人可能真的習慣了“造假”,而一些當局者更是善於“造假”,這就是改革開放二十年的成果。。。。。。。。。 追求完美絕對不能成為制假的理由,如果那是理由,那明星就可以假唱,運動員可以服用興奮劑,,,,,,,,
    #33825 Me [愛.何.八.七] 2008-08-19 15:00
    中國奧運體操運動員在地方省體委的名單上是一個年齡,到了奧運比賽時,年齡九大了幾歲,還反映在運動會的護照上。從藝術的角度講,追求完美,無可非議,但一個國家,一個政府用一個民族的誠信作代價,這能談追求完美嗎? 讀上面的文章,感覺好似在當年的政治學習聽上級傳達文件。大陸海外版的記者們,不是要與時俱進嗎,如果不是上級的指示,這種心態和文風實在是拿讀者的智慧開玩笑,到頭來是在自欺欺人。
    #33816 一 個閒人 [禮.不.齊.經] 2008-08-19 13:23
    老梁是搞藝術的,就不要出來幫襯什麼。奧運開幕式不是舞蹈學院周年慶,奧運有他特有的精神,為了追求完美,搞假的一套是說不過去的。不信,你去問問國際奧委會的人,他們願意嗎?
    發表評論
    您的評論 *:
    安全校驗碼 *:
    請在此處輸入圖片中的數字
    The Captcha image
      (請在此處輸入圖片中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