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篇关于七十年代生人的文章,好有共鸣啊。
那个时期谁没有看过上海滩,射雕英雄传?我们小的时候,总觉得将来好的东西多得去哪。然而不,长大后再也没有看过比上海滩更激动人心的电视,许文强不折不扣是一大群小女孩心中的初恋;长大后也再也没有看过象射雕英雄传那么令人放不下手的书---我拿了压岁钱去偷偷买的书,被爸妈臭骂,书被没收,还要煞费苦心地把书偷出看。
翁美玲的照片收集了一大堆,她的死讯传来整个不能相信—就象邓丽君梅艳芳张国荣的死令人无法置信吧--不过那时还小,生命的存灭对于我们是不可理解的。
动画片记得那咤闹海--剔骨还肉,一身血肉还给父母的惨烈。猴子捞月也记得。。广告不记得多少,因为电视是父母限制着很少让看的。
女生们流行跳牛皮筋,冬天流行玩踯沙包--我上学早了些,小了同学两岁,小小个子笨手笨脚总跳不过长腿的同学。冬天学校早上还总是长跑,总是跑一圈后开始偷懒。。
早上的小馄饨是一角钱一碗,冰棍确实是5分钱---到现在也只爱吃几乎没什么馅的小馄饨,爱吃冰棍多过ice cream.
那个年代,厕所是厕所,总是有异味的.然而夏天的西瓜是真正甜,杨梅酸到恰到好处,螃蟹定期现身,鸡不太胖而且很贵---煮起来有浓烈的香味,尝起来鲜香无比。正大小鸡的广告出现后不多久,我这辈子就再没有吃过真正的鸡了。
火车总是非常拥挤,坐火车出门旅行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情。然而无论坐什么公共交通工具,所有的人都必在车门口厮杀成一团。
夏天的时候,有农家妇人兜售可以佩戴的栀子花茉莉花,5分钱一小串。那样的香味,真是令人有乡愁,而且令人怔仲--不知道怎么回事,岁月就这样流逝过去了。
顶爷,我一看,你好像特阔,3675个美盾,比我阔多了。
想念小时候,虽然那时候条件不好,就觉的比现在好玩.
看你的文章泛起了很多的回忆,那时5分钱一小串的还有白兰花,买来送给了MM.换来的笑容可比现在小伙子送了99朵玫瑰的还多吧.
令人有乡愁的还有,青藤掩映小巷,小桥流水人家;千里香雪,帆影点点,炊烟袅袅,,二泉印月..................................
最喜欢栀子花的香味了,到了加拿大以后,就再也没闻见过那个味道。想念啊。
北极光 写道: |
|
最喜欢栀子花的香味了,到了加拿大以后,就再也没闻见过那个味道。想念啊。
|
温哥华这边大栀子花比较少见,但小栀子花很多,每年三四月份HOMEDEPOT等店就有出售.十几元一盆.到时候你去买一盆回家,那浓郁的香味就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