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持續20年的面子工程,徹底崩了


請用微信 掃一掃 掃描上面的二維碼,然後點擊頁面右上角的 ... 圖標,然後點擊 發送給朋友分享到朋友圈,謝謝!
這些年,中國很多城市最魔幻的一幕,不是在建產業園,不是在補民生短板,而是在瘋狂“沖天”,誰都想蓋“第一高樓”。

華中第一、華南第一、西部第一、北方第一……仿佛樓蓋得越高,GDP就越高;玻璃幕牆越亮,城市就越現代化;天際線越誇張,官員政績就越耀眼。結果現在,大批“第一高樓”集體變成了“第一爛尾”。

最近,官媒突然開始猛批超高層亂象,什麼“燙手山芋”“城市疤痕”“半拉子工程”這種詞,過去很少公開這麼說。問題是,官媒點出來的,還只是冰山一角。


深圳那個曾經號稱“中國第一高樓”的世茂深港國際中心,當年吹得震天響:700米、500億投資、全球地標、世界級商務中心。

結果呢?如今700米沒了,“中國第一高樓”也沒了,最後由央企低價接盤,改成住宅社區。說白了,就是從“宇宙級野心”,變成了“賣房回血”。

最諷刺的是,9年前拿地時,世茂豪擲239億,被包裝成深圳東部崛起的象征;如今再看,那更像房地產時代最後的瘋狂。

天津117大廈更誇張。597米,北方第一高樓,曾經號稱要代表天津沖向世界。結果主體封頂後,一停就是十年,像一根巨大水泥棺材杵在那裡。遠看是地標,近看是債務紀念碑。

成都、沈陽、大連、南京、武漢、西安……類似故事遍地都是。

很多城市當年都有一個共同幻覺:“只要樓夠高,資本自然會來。”於是,各地開始“天際線軍備競賽”。你蓋400米,我就上500米;你搞金融中心,我就搞國際CBD;你叫亞洲地標,我直接喊世界級門戶。

問題是,很多城市根本沒有那個產業基礎。寫字樓沒人租,商業沒人逛,人口撐不起來,空置率高得嚇人,但地還得賣,樓還得蓋。因為地方財政早就深度綁定土地金融。


高樓,本質上不是為了辦公,而是為了炒地。一個“第一高樓”的概念甩出去,周邊地價立刻上漲,土地出讓金立刻變厚,銀行融資立刻變容易,城市宣傳片立刻高大上。至於以後有沒有企業入駐?有沒有真實需求?能不能盈利?沒人真正在乎。

因為很多項目從一開始,就不是經濟工程,而是政績工程。更荒唐的是,超高層本來就是最燒錢、最脆弱的建築游戲。投資巨大、周期超長、維護成本驚人,對融資環境極度敏感。一旦樓市下行、融資收緊,資金鏈瞬間斷裂。

於是,全國出現了一堆魔幻景象:有的高樓只挖了地基;有的蓋到一半停工;有的塔吊掛了五六年;有的玻璃幕牆還沒裝完,開發商先暴雷了。最後,“國際金融中心”變成荒草工地,“世界級CBD”變成爛尾廢墟。




而真正的問題,其實不是房企暴雷。房企只是最後一環,更深層的問題,是過去二十年地方發展模式出了偏差:過度依賴土地財政,過度迷信房地產,過度崇拜“大項目”。

很多地方政府長期沉迷一種邏輯:只要項目夠大、樓夠高、投資夠猛,就能拉動經濟。於是,大量缺乏產業支撐、人口基礎、商業需求的超高層項目,被一路綠燈審批。風險評估?市場調研?後續運營?統統讓位於“先把樓立起來”。

結果現在,泡沫退潮了。曾經象征“繁榮”的摩天大樓,反而成了最扎眼的經濟傷疤。這些爛尾高樓,本質上是一場時代縮影:它們記錄的,不只是房地產泡沫的破裂,更是一種粗放發展邏輯走到盡頭。

過去大家拼命往天上蓋;未來真正考驗的,可能是怎麼腳踏實地活下去。



天津117大廈(視頻截圖)
點個贊吧!您的鼓勵讓我們進步     好新聞沒人評論怎麼行,我來說幾句
注:
  • 新聞來源於其它媒體,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
  • 猜您喜歡

    您可能也喜歡

    當前評論

    當前評論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歡迎您發表您的看法。
    發表評論
    您的評論 *:
    安全校驗碼 *:
    請在此處輸入圖片中的數字
    The Captcha image
      (請在此處輸入圖片中的數字)

     
    Copyright © 加西網,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加西網為北美中文網傳媒集團旗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