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只差一个谎言(2000)
豆瓣评分:6.9分
《只差一个谎言》是加贺系列的短篇集,总共5个故事。虽然没有像《名侦探的守则》、“三笑”系列小说好看,但个人觉得《只差一个谎言》应该算是加贺探案集的转折篇。
在之前的作品中,加贺要么是穿针引线的串串,比如《谁杀了她》、《恶意》和《我杀了他》,要么是个人的感情故事,比如《毕业》和《沉睡的森林》,但正是从这部短篇集开始,以及后面的《红手指》、《新参者》和《麒麟之翼》,加贺终于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
推荐读其中的《失控的计算》。东野圭吾在短短不到50页的篇幅里放入了太多要素。男人的家庭观,女人的爱情观,男人与女人表达感情的方式差异,以及到最后一刻才揭晓、连加贺都意想不到的真相。
7、红手指(2006)
豆瓣评分:8.0分
故事讲述的是在一个普通的日本家庭,五十出头的前原昭夫下班后发现一名女童死在自家后院,而凶手正是他十五岁的儿子直巳。在妻子八重子的百般阻挠下,昭夫为了“保护”儿子和家庭,放弃了去警察局自首的念头,转而下了绝不可以下的决定,嫁祸给自己老年痴呆的母亲。怎知母亲是假装老年痴呆,知道儿子要嫁祸自己,各种旁敲侧击,想唤醒他,但她的儿子都没能领悟,一错再错。
这部小说,也被作为新参者的特别篇搬上银幕,在优酷可看。(传送门)
而与一家人的关系对应的,还有加贺与父亲的关系、与松宫表弟的情谊,当然,还有加贺面临涉及伦理案件时的人情味。
8.新参者(2009)
豆瓣评分:8.2分
新参者是新参与者、新加入人的意思,一个是指死掉的最新才搬来的单身女子,一个则是刚调入日本桥的刑警加贺。
很多人看完之后都把这本书当成了东京日本桥的旅游攻略,仙贝店、高级料亭、陶瓷器店、钟表店、民间艺术品店,鲷鱼烧、人形烧,等等。
而加贺调查的事实,以及他在日本桥当“片警”的样子,尤其是吃着零食的样子,渐渐撑起了加贺丰满的形象。
9.麒麟之翼(2011)
豆瓣评分:7.8分
《麒麟之翼》是同样发生在日本桥的故事,一名遇刺的中年男子仰望展翅欲飞的麒麟像,孤独死去,头号嫌犯则在逃避警察盘问时遭遇车祸,不治身亡。两个最接近真相的人都已无法开口,警方准备结案,但在加贺恭一郎眼中,却有种种谜团不断浮出水面……
有意思的是,影视化作品里,《麒麟之翼》找来了新垣结衣,再加上《沉睡的森林》里的石原,阿部宽真的可谓人生赢家了。
10.祈祷落幕时(2014)
豆瓣评分:7.7分
个人觉得《祈祷落幕时》的评分之所以低分,大概是因为大家觉得东野圭吾又一次使用了暗夜潜行的戏码。一位父亲为了女儿,而变成了另一个人,不敢和女儿有过多的接触,即使有喜欢的人,也不能在一起,只能让这个女人在孤独中死去,而这个女人就是加贺的母亲。
有意思的是,女儿为了想更了解这个父亲喜欢的女人,于是选择接触了加贺,并最终因此暴露了身份。
故事跨度也很长,从1986年到2014年,加贺也从刚毕业的青年,变成大叔,这里面还有日本经历的大地震、泡沫经济等,个人其实比较喜欢这部小说。
而在影视化作品中,这回与阿部宽对戏的是松岛菜菜子,正如阿部宽在剧里说道的,啊,真是个大美人呀。(传送门)
不过,在书中,加贺调回了警视厅搜查一科,看样子金森登纪子和加贺也开始约会了,毕竟最后的信都是松宫让登纪子给加贺的,可谓爱情事业双丰收。
不知道对于加贺系列来说,这算是结局,还是新的开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