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回國真不是混不下去 退休老教授坦言


請用微信 掃一掃 掃描上面的二維碼,然後點擊頁面右上角的 ... 圖標,然後點擊 發送給朋友分享到朋友圈,謝謝!
前兩天去鍾老師家裡喝茶。

他是我們這個街區的老住戶,定居加拿大30年了,退休前在大學教書。茶剛泡上,兩個人聊到最近華人圈最火的“回流話題”,說到身邊又有幾個老熟人,把房子一賣,回國了。

鍾老師笑了笑,說了一句讓我匪夷所思的話。


“現在回國的這些人,真不是在國外混不下去了。”

一個被說濫的標簽你有沒有發現,一聊到“海外華人回國”,輿論場裡總有一種很頑固的聲音。

混不下去了吧。

混不下去,就千萬別回來。

仿佛出去就該一輩子待在外面,回來就是某種意義上的失敗。這種邏輯聽著刺耳,但真去問一問那些打包行李的人,幾乎沒有人是這個劇本。

鍾老師給我看了幾個數字。教育部2026年公開的數據,2025年留學歸國人數53.56萬,比2023年的41.56萬漲了一大截。加拿大BC省那邊,2025年離境移民數比2024年又增長了24%,主力是高學歷的華人中產。還有海外在讀博士,計劃回國發展的比例已經升到59%。



這些人,怎麼看都不像“混不下去”的樣子。

三十年,他看到的另一種“停滯”鍾老師在加拿大住了30年,聊起往事。

他說,剛來的時候,這邊是真的好。空氣、教育、醫療、街區的安靜程度,每一樣都讓他覺得選擇是對的。九十年代那會兒,國內和加拿大的差距,不用細說,是有很大差距的。


可是這三十年後呢?

“我家門口那條街,跟我剛搬來的時候,幾乎一模一樣。”他說這話的時候沒有情緒,就是陳述。同一家咖啡店,同一個郵局,連路燈換的位置都沒變。看病排隊還是要等幾個月,開個銀行賬戶還是得跑分行。生活很穩定,穩定到有點像被按了暫停鍵。

他每兩三年回一趟國。

每一趟都像進了另一個時空。“我上次回去,發現連菜市場的大爺都在用手機收款,掃一下就走。”他笑,“我在多倫多用現金,店員還要數半天硬幣。”

這不是誰高誰低的問題。是時代已經不一樣了。


“混不下去”這個詞,已經過時了鍾老師說,以前老一輩出國,確實有“水往高處流”的意思。

那時候出去,是為了一個更好的生活水平,以及發展機會。現在不一樣了,國內的一二線城市,商業配套、就業機會、生活便利度,已經不是當年那個百業待興的國內了。

所以回去的人,邏輯也變了。

不是回去避難,是回去搶機會。

不是混不下去,是這邊的天花板就那麼高,那邊的可能性太多了。

他認識的一個工程師朋友,五十出頭,技術骨幹,在加拿大公司做到中層就到頂了。回國之後,進了一家新能源企業,年薪翻了3倍,團隊是他過去想都不敢想的規模。

還有他帶過的學生,博士讀完沒留下,回上海做研究。學生跟他說,國內的實驗室設備、經費、協作效率,比北美這邊“快得不是一點點”。


覺得新聞不錯,請點個贊吧     好新聞沒人評論怎麼行,我來說幾句
上一頁12下一頁
注:
  • 新聞來源於其它媒體,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
  • 在此頁閱讀全文

    猜您喜歡

    您可能也喜歡

    當前評論

    當前評論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歡迎您發表您的看法。
    發表評論
    您的評論 *:
    安全校驗碼 *:
    請在此處輸入圖片中的數字
    The Captcha image
      (請在此處輸入圖片中的數字)

    Copyright © 加西網,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加西網為北美中文網傳媒集團旗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