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首页 | 博客 | 好友分享 | 相册 | 存档 | 朋友和群组 | 个人资料

 

温东小兵


 
 文章分类 
缺省  
 标题搜索 
 
 Our Sponsors 
 快速导航 
 统计 
点击: 355953
帖子数量: 3419
开辟个人空间: 2013-11-07
最后更新: 2024-05-06
 RSS订阅 
 
 
 
 
 

 
 

刘副总理接受记者采访全稿

 
      文章内容

>>2019-05-10 21:00:39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邀请于9号、10号两天在华盛顿,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刘鹤在启程回国之前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刘鹤:中美进行了坦诚建设性交流

刘鹤:我这次来美国,是抱着非常坦诚的态度,来推动中美的经贸合作,从中方的态度来说,中美关系至关重要,经贸关系又是压舱石、推动器。不只涉及到两国的关系,也涉及到世界和平和繁荣,所以尽管现在加征关税,以及我们有一些暂时的问题,但是我还是代表中国政府,本着诚意到这来,我们双方进行了坦诚地、建设性地交流,大家都一直认为,双方需要保持这种继续磋商地良好的势头,尽管暂时有一些阻力和干扰。双方也同意,在未来,在北京再见面,继续推动我们的磋商,所以我认为,对目前的结果,我们是满意的。当然了我们也有很多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刘鹤:中美谈判未破裂小曲折难免

对于外界有传言中美贸易磋商破裂,刘鹤指出,事实并非如此。

刘鹤:磋商并没有破裂,我这次来和美方莱特希泽大使和姆努钦财长,我刚一到举行第一轮第一次磋商,然后共同晚餐,今天上午又进行进一步磋商,双方在很多问题上首先是澄清立场,讨论下一步磋商内容,并且进行比较好地沟通和合作,所以我不认为谈判有破裂,恰恰相反,我认为是正常的两国谈判之中发生的一些小曲折,但这事不可避免,对未来我们是审慎乐观。

刘鹤:中方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让步

记者:刘副总理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是凤凰卫视记者王又又。您刚才也提到,这次中方代表团来美国也是带着诚意来的,很多美国媒体,像纽约时报这样的媒体也是这样报道的,您觉得美方这次多大程度上回应了中方这样的诚意?

刘鹤:现在双方在很多方面有共识,但是坦率地说,也有不一致的地方,不一致的地方或许我们没有向媒体披露,现在可以说,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就是,就这个关税是不是要取消,我们正在讨论之中。中方认为,关税是双方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要达成协议,那么关税必须全部取消。这是第一点,这个事不只是经济问题,而且涉及到更多的问题。

第二点就是关于采购的问题,两国元首在阿根廷共识,在阿根廷见面形成共识,当时形成一个对数字的初步的认同,那么究竟数字数多少,现在双方有不同看法,我们认为这个事是个很严肃的事,不能轻易改变。

第三就是文本的平衡性,我们知道,任何国家有自己的尊严,所以文本必须平衡,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现在再做一些工作,总体上来说,大家双方相向而行,但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还有一些需要讨论的地方。

我们认为这些事都是重大的原则问题,所以任何国家都有重要的原则,我们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让步,这个态度是非常清楚地。当然了我们也希望双方能够展现灵活性,因为任何谈判都必须有一定的空间,展现灵活,现在正处于过渡阶段。美方认为,我们好像过去在文本上承诺了一些事,你们怎么现在变化了,我们认为双方没有成交之前,任何变化都是非常自然地,他是整个过程中必然发生的事。所以我们不认为中方后退了等等,renege,我们是不同意的,我们没有后退,我们只是在一些文本上,怎么写产生了分歧,我们希望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做出过度的反应,我们认为是没必要的。

刘鹤:中国必将就美关税做出反应

美国10号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很多声音的担忧这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刘鹤表示,中国将对美方的措施做出反应,并相信中国经济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刘鹤:首先加征关税,我们强烈反对。我们认为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不利于解决双边的经贸问题。从中国来说,首先作为一个国家,如果美方加征关税,我们必须作出反应。当然我们希望美方采取克制的态度,中方也会采取克制的态度,不要无限升级。给定这个前提,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从中国经济来说,中期来看,经济周期的角度,从去年有点触底,今年走入上升期。从中长周期看,非常乐观;从近期的角度,从需求侧来看,中国国内市场巨大,巨大的消费市场,巨大的投资市场,不仅中国人看到了,全世界都看到了。从供给体系来看,我们正在推动供给体系的改革,所以产业的竞争力、产品的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全面提升。从政策角度,宏观面看,我们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有充分的空间,政策的工具很多。微观来看,我们的企业,企业家们也是有信心的,尽管会有压力,我相信,中国经济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良好的态势。

这里面最核心的一个问题,是信心和预期的问题。只要我们自己有信心,什么困难都不怕。在大国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曲折,是好事。正好检验我们的能力。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的领导下,大家共同努力,就应该没问题。

刘鹤:中美斗则两伤合则两利

前美国代理副贸易代表温迪卡特勒说,中美贸易谈判陷入麻烦,这样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严峻的问题。刘鹤认为,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该怎么去发挥作用、为世界经济增长做贡献,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

刘鹤:

中美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而且有利于世界,所以斗则两伤,和则两利;如果双方斗,没有赢家。现在不要算你这损失几个百分点,我那损失几个百分点,我们应该整体地看,都是一个产业链条,大家都会输。

反过来说,如果双方合作,那能创造很多的合作机会,不仅两国受益,整个世界都受益。所以我们认为,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也相信,在未来两个国家必然合作。我们有巨大的共同利益,我们面对众多的共同敌人,只有双方合作,才能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对未来我是充满信心。中国政府对未来充满信心,没有问题。双方一定要合作,合作是大趋势。

刘鹤:谈判进入具体文本阶段

刘鹤透露,磋商已经进入具体的文本阶段,希望双方能够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继续磋商。

刘鹤:我想,现在双方,从贸易代表这个层次,都有诚意解决我们存在的问题。现在的谈判可以说,已经进入很具体的文本阶段,所以我们会一条一条、一个文本一个文本不断地努力。

我认为,目的是最重要的,目的决定一切,你到底要什么,从中方来说,要有一个平等的、有尊严的前提下很好合作的协议,这一点希望美方同事能够理解。在这个前提下,我想,我们需要一步一步地努力,确实像马拉松赛跑一样,跑到最后阶段是比较艰难的阶段,这会儿需要挺住,度过黎明前的黑暗,所以希望得到各个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而且涉及到很多问题,我们认为也有必要做出澄清。比如,美方认为中方贸易顺差过大,需要对中方加征关税,我们认为这个事儿是需要商榷的。首先,我们认为,解决双方贸易不平衡问题非常重要,我们愿意解决,但不平衡的起因可能有诸多原因,我们需要科学认真地进行分析。

再比如技术转让问题,在合作初期技术转让不断发生是双边自愿行为,很难说是强制技术转让,这个问题争来争去,我们认为真理非常清楚。

再比如说,所谓知识产权盗窃问题,中国是一个守信的国家,一个国家指责另外一个国家盗窃,我们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可能有个别案例,但个体案例需要进行分析。


所以,在总的方向是我们并不是向后看,而是向前看,向共同合作,根据中国高质量发展要求,根据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全面跟美国进行合作,过去很多争论我们觉得大家需要保持清醒认识,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些道理会越来越明确、清楚的。

刘鹤:冀中美共同努力度过暂时困难期

记者:您觉得现在美方多少意愿同中国达成协议呢?

刘鹤:达成协议的意愿在双方,我个人的理解都是十分强烈的,达成协议的目标也是非常清楚地,我们现在需要共同努力,跨过这一段暂时的困难期,然后走向比较光明的未来。我再说一遍,就是中方坚决反对贸易战,但是中方已经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我们会最理性地对待,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我们会理性地对待。但是中国不怕,中华民族也不怕。
   温东小兵   
QR Code
请用微信 扫一扫 扫描上面的二维码,然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 ... 图标,然后点击 发送给朋友分享到朋友圈,谢谢!
分享:
分享到微信

文章评论

TakeEasy
无题
@温东小兵 建议你开一个“厉害国”专栏,你们这些五毛可以有一个专用的可以互相YY的场地。你们高兴,大家也唠得清静。双赢

2019-05-10 21:13:30 | 引用
RE:
TakeEasy 写道:
@温东小兵 建议你开一个“厉害国”专栏,你们这些五毛可以有一个专用的可以互相YY的场地。你们高兴,大家也唠得清静。双赢

怎么回事? 哈哈!原来是有一个的啊,结果天天有人刷屏,现在都不知道跑哪里去了。像我小兵,几乎从来都不爱做这种转贴的事情的,只要有别人能转,我就歇了。现在要干什么? 让我来开场子,呵呵! 我在不干呢。 我的原则就是,没事来转转,顺便折腾几下就好了。

2019-05-10 21:27:29 | 引用
温东小兵
平行空间
无题
“美方认为,我们好像过去在文本上承诺了一些事,你们怎么现在变化了,我们认为双方没有成交之前,任何变化都是非常自然地,他是整个过程中必然发生的事。所以我们不认为中方后退了等等,renege,我们是不同意的,我们没有后退,我们只是在一些文本上,怎么写产生了分歧,我们希望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做出过度的反应,我们认为是没必要的。”

如果没有成交之前就可以任何变化那还有什么谈的意义?

2019-05-10 22:18:51 | 引用
RE:
平行空间 写道:
“美方认为,我们好像过去在文本上承诺了一些事,你们怎么现在变化了,我们认为双方没有成交之前,任何变化都是非常自然地,他是整个过程中必然发生的事。所以我们不认为中方后退了等等,renege,我们是不同意的,我们没有后退,我们只是在一些文本上,怎么写产生了分歧,我们希望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做出过度的反应,我们认为是没必要的。”

如果没有成交之前就可以任何变化那还有什么谈的意义?

呵呵,所谓的谈判本身就是对文本的修改,直到双方都同意为止。如果一方提出了条件,要求另一方完全接受不得有异议,那就失去了谈判的意义,也违背了平等的原则。

2019-05-10 22:22:20 | 引用
温东小兵
平行空间
回复帖子
温东小兵 写道:
呵呵,所谓的谈判本身就是对文本的修改,直到双方都同意为止。如果一方提出了条件,要求另一方完全接受不得有异议,那就失去了谈判的意义,也违背了平等的原则。


这些可不是刚提出的条件,而是中方在前面会谈中已经同意并且写入协议文本的。跟你说的是两码事。

2019-05-10 22:25:13 | 引用
RE:
平行空间 写道:
这些可不是刚提出的条件,而是中方在前面会谈中已经同意并且写入协议文本的。跟你说的是两码事。

在没有签字之前怎么改都可以啊,在签字之后也可以退出啊。这个已经有老川普做了榜样了。

2019-05-10 22:27:38 | 引用
温东小兵
平行空间
回复帖子
温东小兵 写道:
在没有签字之前怎么改都可以啊,在签字之后也可以退出啊。这个已经有老川普做了榜样了。


正式签前反悔当然可以,所以只能当之前浪费时间啰。唯一收获是知道跟哪些人谈判是浪费时间。

2019-05-10 22:31:50 | 引用
RE:
平行空间 写道:
正式签前反悔当然可以,所以只能当之前浪费时间啰。唯一收获是知道跟哪些人谈判是浪费时间。

哈哈哈哈哈,我早就说过了,中国是在打太极拳,美国是在玩持久战,根本就别想这次就可以达成协议。贸易战就是越打越健康的东西,不可能一下子停下来。

2019-05-10 22:36:26 | 引用
温东小兵
平行空间
回复帖子
温东小兵 写道:
哈哈哈哈哈,我早就说过了,中国是在打太极拳,美国是在玩持久战,根本就别想这次就可以达成协议。贸易战就是越打越健康的东西,不可能一下子停下来。


确实厉害国从来都没有进化到有合约精神,从来都不接受合约那一套,所以跟厉害国根本无法谈合约,强行去弄一个合约都是吃大亏,那个什么WTO就是最好的例子。

你可以继续自鸣得意了。

2019-05-10 22:41:02 | 引用
RE:
平行空间 写道:
确实厉害国从来都没有进化到有合约精神,从来都不接受合约那一套,所以跟厉害国根本无法谈合约,强行去弄一个合约都是吃大亏,那个什么WTO就是最好的例子。

你可以继续自鸣得意了。

哈哈,我倒想请教一下谁是当今退群王啊?

2019-05-10 22:47:50 | 引用
温东小兵
上一页1234...7下一页

发表评论

 
 
The images, logos, trademarks used on this site and all forwarded content are the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owners.
We are not responsible for comments posted by our visitors, as they are the property of the poster.
All other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copyrighted by 加西网


   

加西网为北美中文网传媒集团旗下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