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发明的意义及其他 - 易中天

文章内容

2019-08-26 10:19:11
15
QR Code
请用微信 扫一扫 扫描上面的二维码,然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 ... 图标,然后点击 发送给朋友分享到朋友圈,谢谢!
分享:
分享到微信

文章评论

逸立
Re: 四大发明的意义及其他 - 易中天
之前那个被学生下套的讨论四大发明的老师真是挺冤的

2019-08-26 10:20:13 | 引用
Re: 四大发明的意义及其他 - 易中天
今趁着这话题余温犹在,权且再搬出来为自己添两个棒棒吧。

2019-08-26 10:21:34 | 引用
逸立
逸立
Re: 四大发明的意义及其他 - 易中天
《四大发明的意义及其他》

原创:易中天





四大发明的性质

首先得说清楚:

四大发明都是技术,不是科学。

但,这句话不带褒贬,只是陈述事实。

实际上,但凡叫做发明的,都是技术。

比如蒸汽机、电灯和电话。

属于科学的,叫发现。

科学发现,技术发明。

分不清科学与技术,发现与发明,是常犯的错误。

2019-08-26 10:23:08 | 引用
Re: 四大发明的意义及其他 - 易中天
四大发明的意义

是技术,不等于没意义。

而且,恰恰相反。

技术促进文明的进步,是常识。

比如计算机和互联网,谁敢小看?

四大发明也一样。

比如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意义就不亚于计算机和互联网。

为什么呢?

因为文化的传承和文明的传播,更容易和快捷了。

以前,书籍只能手写,写在竹简和木简上。

结果,一本书得装一车。

学富五车,也就五本书。

有了造纸术和印刷术,便变成了薄薄的一本。

既方便携带,也价钱便宜。

因此,汉代读得起书的基本上只有豪门大族,唐代以后读书人当中的寒士则越来越多,科举制度也才有可能实行。

曹操的政治理想——寒族代替士族登上历史舞台,也才能够在唐代开始实现,在宋代彻底实现。

这就要拜技术发明所赐。

而且,没有造纸术,印刷术也发明不了。

因为绢和布都只能印染,没法印刷。

就算能印刷,成本也太高。

文化传播的成本高,文明就很难进步。

四大发明的意义,岂能低估?

2019-08-26 10:23:52 | 引用
逸立
本呐比经略
Untitled
四大发明的意义就类似于打鸡血,奇葩国的人就靠这个活着了。。。icon_lol.gif

2019-08-26 10:24:23 | 引用
Re: 四大发明的意义及其他 - 易中天
四大发明之外

但,四大发明终归是技术,不是科学。

中国古代也有科学发现,比如:

南宋秦九韶发现高次方程的数值求法

这种求法,五百七十年后被英国数学家霍纳独立发现,因此被命名为霍纳算法(Horner Algorithm)。

现在看来,它原本应该叫“秦九韶算法”的。

但这怪不得别人。

因为就连我们自己,也没有几个知道秦九韶。

津津乐道于四大发明,却不知道中国人很早就发现了高次方程的数值求法,才是真正值得深思的问题。

2019-08-26 10:24:48 | 引用
逸立
逸立
Re: 四大发明的意义及其他 - 易中天
四大发明之争

如何评价四大发明,是学术问题。

学术研究要靠理性,不能情绪化。

如果还要以“侮辱贬低四大发明”为罪名举报老师,那就更加对不起祖宗了。要知道,这种行为在中国古代,无论如何都会被看作“小人”的。

煞住不正之风,恐怕更加紧迫和重要吧?

2019-08-26 10:25:58 | 引用
Re: 四大发明的意义及其他 - 易中天
文后的留言评论摘录

精选留言写留言


  •  2175

    FL.One—晁明坤



    无论如何,因为意见不同而搞举报这种卑鄙的行为是不符合传统师生观念的

     1148

    作者

    是的,此风断不可长!



  •  887

    大力水手



    易老师,求真务实

     606

    作者

    客观,理性,公正,平和,对于学者来说是职业道德。



  •  604

    ·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259

    作者





  •  517





    只有抓住问题的根本,才能找到突破和改进的方法!感谢老师的提醒!

     231

    作者

    你这话也是抓住了根本,哈哈!



  •  471

    小神



    自信并不仅是相信自己的什么东西都好,能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与质疑,也是自信的应有之义

     178

    作者

    共勉!



  •  419

    兴哥



    用道德评判科学,本身就是错的。

     268

    作者

    你说得对!泛道德论害人不浅。



  •  405

    LOGAN



    “学术研究要靠理性,不能情绪化。”说得太好了



  •  273

    程 聪



    这个问题我常常跟各年段的学生强调。要用逻辑理性去分别不同的概念。

     120

    作者

    加油



  •  247

    谢昊言



    现在的学生难道思想都这么狭隘吗?按理说时代的不断向前发展,思想应该越来越开放,包容,真是奇怪



  •  184

    顾华



    “都9102年了,别总去翻给老祖宗编出来的优越感” 源自侠客岛文章发布的截图。个人想说的是,四大发明如何如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特别是在大学这样一个学术自由的环境下。如果老师说四大发明不咋地,也不领先,是当代人编出来的优越感,这当然可以,但是我希望老师可以给予一些论证和事实依据,而不是出言讽刺,毕竟讨论学术不是市井争论。

     241

    作者

    同意!争论的双方都要摆事实讲道理,而且谁主张谁举证。



  •  149

    薛定谔的老狗



    中国传统常常过度重视技术,而忽视了科学的发展,致使现在很多人真的以为技术等同于科学。

     164

    作者

    正是如此。重技术,轻科学,是因为太讲功利,学什么都要先问学了有啥用。



  •  159

    祥灯



    易老师讲的浅显易懂,科学是学,是发现,是系统的理论;技术是术,是发明,是具体的实践。



  •  154

    向光的梵高



    做学术的人,首先要学会做人。老师虽败犹荣!



  •  148

    子龙



    技术问题,学术问题都可以讨论。人品不正,另当别论。这是底线问题。



  •  137

    柯蓝Connie



    学术上有分歧是正常的,在被论证为公理前,所有的理论都是可以被质疑的,但是举报为侮辱啥的,就是上纲上线了,无法认同!



  •  121

    有容恒大



    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  120

    南木先生



    对待科学以及历史的态度,应该是有一说一,实事求是。切勿用“中心论”的态度来对待科学和历史



  •  113

    TM



    凡事都要理性看待



  •  105

    Rainchild



    我记住易先生的三句话:一要重概念,不要以偏概全;二是不能搞二元论,非此即彼;三是逻辑很重要,不要夹杂个人情绪。



  •  85

    李君



    透过现象看本质,避免情绪左右判断;理智客观看问题,科学思维引导思考。谢谢易老师给大家做了精彩示范!

     21

    作者

    谢谢支持!



  •  84

    恭喜发财,大吉大利



    理性对待“举报”问题,通常来说“举报”是表达诉求的一种途径,举报人要对自己的举报内容负责,被举报人也要心平气和的对被举报的问题配合调查。



  •  77

    雨秋



    从小就搞不清发明和发现的区别

     57

    作者

    因为从来没有家长或老师教这个。



  •  77

    小新mini



    必须赞,一个?易老师敢说实话,喜欢。老师的书,买了一整套,您的书读起来有思想,有味道,理解也相对容易,很喜欢!



  •  74

    梅助平



    科学的问题就要有科学的态度来讨论,这样得出的结论才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



  •  71

    魏老师



    这种科普很有意义,因为很多人都不明白“科学”与“技术”的区别。此外,还有“病”与“症”的区别,也是需要科普的。

     58

    作者

    这个有点难,因为“病”在上古,是倒霉的意思。现在说的病,古人叫疾。



  •  65

    阁中人



    那位老师所讲的话是不对,但是应该摆事实讲道理跟他对论,而不是扣帽子,越辩越明才是正道


2019-08-26 10:26:51 | 引用
逸立
逸立
Untitled
本呐比经略 _BBCODE_WROTE:
四大发明的意义就类似于打鸡血,奇葩国的人就靠这个活着了。。。icon_lol.gif


鸡血既可以让人活(high),也可以让人死。这次死的是那可怜的老师。

2019-08-26 10:29:30 | 引用
Re: 四大发明的意义及其他 - 易中天
逸立 _BBCODE_WROTE:
四大发明之争

如何评价四大发明,是学术问题。

学术研究要靠理性,不能情绪化。

如果还要以“侮辱贬低四大发明”为罪名举报老师,那就更加对不起祖宗了。要知道,这种行为在中国古代,无论如何都会被看作“小人”的。

煞住不正之风,恐怕更加紧迫和重要吧?


有了环境,才会有种子生根发芽。
结出恶果,到底是种子的错,还是环境的错? icon_mrgreen.gif

2019-08-26 11:25:20 | 引用
放肆桀骜
Prev Page12Next Page

发表评论

加西网为北美中文网传媒集团旗下网站